close
交涉人- THE NEGOTIATOR (點選名稱連接官網)
最近台灣剛播,緯來翻成「談判尤物」,由米倉涼子主演。
交涉人3
交涉人主要是處理誘拐,勒索等案件
且在歹徒挾持有人質的情況下,代表警方與嫌犯溝通談條件之人,同時也擔負爭取緩衝時間的任務。
「不花費一顆子彈,將人質救出且保護歹徒的性命」是交涉人的信念,也是使命!

這一齣劇只演了八集加SP兩小時,本篇八集中完全沒有加演幾分鐘的超時。
據說在日本收視率不是很好,但我覺得很不錯看!
因為只有八集,所以劇情很緊湊且關連很大,我還一次拼完這部XD


劇情梗概加捏它:

宇佐木 玲子(米倉涼子 飾)身為第一位加入SIT談判小組的女性成員,
在全為男性的談判小組中,做為史無前例的女性成員,吃了不少苦頭,除了性別歧視外,也備受打壓。

不過,她可不只是位有著漂亮外貌及火辣身材的花瓶!
她以優秀的觀察力、分析力、以及談判能力,在每次的任務中都有著亮眼的表現,也漸獲得組內同仁的信任。
然而,她還有另一個敏感的身分,這使的她與談判組間的關係又埋下了另一不安定要素。


她其實本名為「矢嶋 玲子」,原本在少年犯罪輔導組擔任女警。
五年前,其擔任機動組成員的父親在一場少年挾持人質案件中意外殉職身亡。
但是,當時警方的對外說法及內部處置,讓玲子對父親的身亡感到不解,她認為父親死亡的真正的原因是被什麼人給埋起來。
當時現場有談判小組以及其它組的成員在,為什麼只有她父親一人中彈身亡,而其他成員都沒事?而且她父親是背後中彈身亡的!
這件事被警界給壓下來,而談判組也因這次事件被冠上談判失敗的惡名,從此在SIT地位一落千丈。
玲子想揭開被隱藏的真相,還原父親真正死亡的原因,也就是是誰害死了她的父親。


而當時少年挾持事件的主嫌「真理谷 恭介」(城田優 飾),其被為是殺了玲子父親以及另外兩名民眾的連續殺人犯,被判了死刑。
真理谷寫了一封「Love leTer」給玲子,聲稱他知道玲子的父親是誰殺的,於是玲子前往監獄與真理谷會面。
玲子與真理谷第一次見面之時,他告訴玲子是他殺了玲子的父親,
且語帶輕佻的對玲子說:「我想看看那些父母被殺的子女們的表情是如何?」
交涉人4

玲子認為真理谷毫不知道自己犯了多大的錯誤,她便對他說:「像你這種人,怎麼可以就這麼乾脆的讓你去死!」
真理谷便回玲子:「只要我想死,不管用什麼方法在什麼地方都有辦法自殺。」
玲子便下了一個承諾:「我不會讓你死的,我要看著你,我一定要讓你活到你覺悟的那天,並後悔的跪在我面前求我原諒!」
最後真理谷便開心的問:那麼,下次什麼時候見?
從此,玲子每個禮拜都會去看恭介,看著他直到真相大白的那天!
然而,有報社的記者卻對玲子的秘密感到十分的有興趣...


而五年後的今天,真理谷恭介有可能被判定其當時是在精神異常的狀態下犯罪,因而可能無罪釋放
他在獄中寫了Love leTer(不是我拼錯,這是有寓意的)寄給了當時與他一起的同夥說:「我將要出獄了,我們又可以再一起玩了!」
然而,這封信卻引爆了一連串的殺機,到底是誰在背後主謀?
五年前事件的真相,似乎因為真理谷恭介的即將出獄而開始一步步的逼近了!
是再度被埋沒?還是被揭發?逐步考驗著玲子!




依舊有捏他的觀後評論:

其實這部日劇是很容易看懂的,裡面的知識也很平易近人,觀眾可以很容易進入狀況。
精彩的地方在於,談判的用語,每一句話都可能代表著交涉人傳達給組員的訊息。
這是很有趣的,也是因為這樣所以觀眾很能融入劇情且一同思考推理!


另外這部日劇切入面也很多,除了社會現象和犯罪心理外,著墨點較大是在於警方內部的關係
例如談判組與突擊組的認知差異,雙方退讓不下,
就像第一集就發生了交涉到一半時歹徒被警方打死,但其實嫌犯是利用警方自殺。
而炸彈篇則是牽涉到組內成員能力和心態問題,以及組長的決策和帶領。
甚至五年前的事件也是內部決策錯誤以及醜聞所引發的。
警方內部與外部的衝突和拉扯在這部裡描寫得很深刻,「是要前途,還是要為了正義?」

社會面則是提出幾個挺經典的案例,並透過分析來解釋案件。
例如人格扭曲,復仇,模仿犯,變態心理,少年犯罪等...


交涉人5
角色方面,主角玲子是個很強悍的女人,但是太過堅強,使的週遭的人都很都依賴她(朋友和妹妹)
但是會發現她其實是很孤獨的,她沒有人可以依賴,凡事靠自己扛。
有時候玲子太過無表情,會嚇到人的那種,但其實她是個內心善良的人

真理谷如此對玲子說過:「沒有人會喜歡妳的,但是我喜歡妳,因為妳能了解那些想死的人的心情。」

另外,玲子其實個性很趕冒險,她很敢賭,且常會有脫序演出,當然這也惹惱上司。
不過,同時也因為她的開創性格,而改變了談判組,甚至是警界生態。

我覺的米倉在這部裡面演得很好,真的是一大突破!


好吧!我要講這一部最大的賣點了!
就是玲子與真理谷恭介兩人的謎之絆


我個人覺得城田優詮釋得算不錯了!
他演出了真理谷那如同未爆彈的個性,至少真的會讓你擔心下一刻他是不是又要爆走了XD
先來說說真理谷的外在特徵,全身著白色衣裝,一張混血外國臉
簡單來說在日本人的意象中,是天使!
不過可不是什麼純白的天使,是瘋狂的天使!
找城田優演是對的,因為他是西日混血兒,瘋狂的部分就靠他演技
很有效果,完全覺得太適合了!

真理谷的身世,其時他的姓就有透露出雙關,有沒有覺得日文的真理谷念起來很像瑪麗亞呢?
而真理谷的內心世界,看到最後會覺得他是太過於純潔且太渴望愛而形成的心靈扭曲
而內心那塊因扭曲而形成的黑暗,在他遇見玲子後,似乎看見了一道光芒...
交涉人2

來說說真理谷如何與玲子互動吧!
每一集玲子都會去看他,而他與玲子的對話往往成了事件的關鍵
而且不知為何他很聰明,可以說是天才類型的
日本官網還特地做了一個網站收錄他們倆每一集的對話(或對峙)
http://www.tv-asahi.co.jp/koshonin/mariya/01.html

每一集的對話都值得好好的品味
因為真理谷時常挑釁玲子,但語言中卻包含著對玲子的另類關懷
不過真理谷到最後還是給玲子提示,只不過是以出謎題或寓意暗示的形式來幫助

對話中,可以看得出來真理谷很喜歡玲子,是屬於對愛的渴望
不過因為真理谷內心太過於純潔,會覺得比較像是母子
(雖然我也很希望他們兩人發展出愛的關係XDD)

其實看著他們隔著玻璃對話,且真理谷時常做出很反差的舉動,甚至是帶有挑釁的動作或大笑等
對比玲子的紋風不動,談不下去就離開的冷漠
會覺得這段對峙是十分有趣的XD
只可惜隔了一道玻璃

至於玲子,我感覺她其實有一點依賴真理谷,應該說是習慣了所以被制約!
他們兩人是互相依賴彼此,雖然一開始玲子恨不得想殺了恭介就是了
戲劇最後,玲子一語道中恭介最不願意面對的事,而擊垮了恭介的心時
恭介衝了出去不見人影,玲子大老遠的跑去找他
絕望的恭介甚至想帶著玲子一起下地獄(如此瘋狂的愛呀XD
玲子對他說:「我是不會放棄你的。我會等你。」
雪地的背景很美,兩人身著白衣躺在雪地上...
我當時真的差點以為他們要殉情了!
交涉人

其實真理谷和玲子在某些程度上是心靈相通的
在對話中,真理谷會試圖歸類他與玲子的相似性
例如兩人的對話出現過:「虧視人心就像看黑暗一樣」「對吧!妳也這麼認為吧!所以我們是一樣的」
雖然聽起來幾乎都是真理谷自作多情,但很明顯的奇怪的羈絆就在對話中表露無疑。

簡單來說這兩個人完全是互補個性,一黑一白,完全是絕配
尤其是到最後結局那,電視劇很可惡的就是不多著墨點,完全大失敗
因為這部片最主要就是以真理谷和玲子兩人為主軸在進行,結果雪景很震撼,結束的句點卻不夠完美。
所以他們倆的未來也只能在我腦海中想像了~~~


看完這部我會想,一個決策錯了,真的是會害死人的,但是誰能預到未來怎麼發展?
我們只能記取過去的教訓,並無法對過去彌補些什麼。
也別想著要苟且度過,因為錯誤和欺騙是會一個勾著一個越滾越大。
但是這個社會的正義,有時真的很難與生活上的金錢相度量的!

即使如此,在你所不知的地方還是有人急欲的想把真相挖出
前面提到的那個記者,他追蹤了這個事件五年
做為社會記者,他夠膽,在SP中他誓言要拖下某大臣
雖然一開始覺得他實在夠煩的,但是最後他也意外變成了劇中記者魂的代言!

還有,看到最後一集,我開始質疑玲子說的話有多少是真的,還是只是善意的欺騙呢?

另外,誰才是壞人?這部嫌疑犯有點多,有時翻盤的會讓人鎖定的對象是變來變去的
雖然最後挖了另一個事件來翻盤,不過個人是覺得可以連得起來啦!
除非真的硬要去挑一些小細節~

還有本劇裡面我不是很喜歡甘利這個角色,他讓我囧很大...


純潔的瘋狂天使在SP最後說了一句:「要不斷的往下挖,發現深埋於下真正的自己。」
而同時坐在咖啡廳玲子看到窗外一個跳芭蕾舞的人~~~很像自己!
這個真是令人毛骨悚然的可怕暗示結局阿XD
(其實也沒多恐怖,我自己看來就是那是深埋於她平時冷酷外表下熱情的心吧!)



P.S.以上諸多對話和名稱是用我看完後的印象所寫出來的,難免會有些錯誤和不精準,請多包涵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 Ang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