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HAKU

台灣終於播出菅野洋子替資生堂譜曲的新廣告了!!(圖片是SHISEIDO HAKU的廣告)

SHISEIDO HAKU CM曲 

作曲:菅野よう子    

演唱:神田智子+湯川潮音グループ

CM觀看: http://www.shiseido.co.jp/haku/ 

 

 

號稱CM音樂女王的菅野洋子,很多音樂作品在台灣都看不到也買不到

菅野跟資生堂合作過很多次,這次的作品在台灣也能看到,超高興的。

 

這次的廣告主題應該是女(戰)神,因為歌曲的感覺十分有張力

配上簡潔的畫面但卻有無限延伸的震撼力,讓我聯想到希臘女神赫拉或者是雅典娜

一出現便震懾全場,完全是女神化身,女王出巡

 

當這廣告的音樂一出現時,瞬間讓我聯想到菅野洋子

因為這音樂感覺似曾相似,很有她的風格

讓我想到之前看到YK fan上發佈的消息,一查之後,果然是YK的作品阿!

(P.S. 粉絲常稱菅野洋子為YK,取自她名字的拼音Yoko Kanno首字。

    另外,也有因太崇拜她的音樂才華而稱她為大神。

    菅野大神也好,洋子大神也好,總之她的音樂是神級的!!)

  

 

在CM的創作上,音樂是一種語言,是將想表達的主題用音樂說給人聽

透過音樂表達出畫面或文字所無法呈現的抽象觀感,進而讓聽者產生對等的聯想和情感

她的音樂不只是作為背景來搭配,而是搶戲到成為主導,我認為這就是她被稱為CM女王的原因。

 

 

菅野洋子出色的音樂表現不只是在CM上,她的作品橫跨各領域,舉凡CM、J-POP、動畫、遊戲、電影、日劇都能看到她的作品,但她最喜歡的我想應該是動畫領域了!

菅野的作品量十分豐富多元,光是動畫一次就需要將近半百首的歌曲,而她的作品真的很多,又橫跨各領域,就知道她的創作量有多驚人

她在創作時會希望監督給她有很大的自由來發揮,所以也常常看到她跟那幾位動畫監督的再度合作。

而菅野的曲風可真是多變到不行,POP、 JAZZ 、BLUE、 FOLK 、TECHNO、 ROCK 、HEAVY METAL、CLASSICAL、OPERA....等,她都玩得有模有樣

菅野洋子的作品常讓人驚艷於她創作的廣度和質量,多元多變的同時又不失個人風格,這也是我欣賞她的原因。

 

 

說到菅野洋子的作品,我個人最推薦的是COWBOY BEBOP系列

這系列最經典的便是以JAZZ為基調的音樂,菅野洋子在這部動畫中大玩特玩

我想大概沒有一部動畫的音樂可以這麼多元了!(也剛好是這部動畫所呈現的也是多元)

COWBOY BEBOP的原聲帶幾乎可以當單獨的專輯聽了!

每一首幾乎都是高品質的創作,每一首都娛樂性十足

又因為爵士樂有Improv演奏,同首歌又可以有不同的變化,聽現場演奏更棒!

同時這系列作品除了JAZZ外,BLUE曲風的表現也十分出色!

 

 

而菅野洋子更擅長使用零違和的衝突感來創造驚艷的感官享受,以攻殼機動隊動畫系列為代表。

如果單聽攻殼的原聲,可能會疑惑這些音樂到底是怎麼安插在劇情上?怎麼去搭配?

然而實際去看整部動畫後,發現不知為何這些音樂放在整部動畫中是如此的合適,甚至創造一種驚艷感!

結果音樂不但讓人印象深刻,還為整部動畫的效果做加分,替攻殼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世界。

 

 

菅野洋子近期內的作品便是Macross Frontier,以較商業的POP為主的音樂走向,成功打入主流市場,賺走一堆人的錢。

值得一提的是由她一手選出的MF的兩位歌姬May'n和中島愛。(坂本真綾也是由菅野一手提拔上來的,出道代表作便是Escaflowne)

May'n的實力很強,但當時我不懂為啥菅野要選中島,直到後來聽到May'n與奧井雅美合作的歌曲,我終於了解為啥YK選中島愛的原因了

因為May'n的音色很強,必須要選一位聲音比較清新的人,一方面做為對比,一方面更可以彼此襯托。

當然菅野洋子的歌曲打造得很成功,相關專輯都打入公信榜前五名,也成功捧紅兩位歌姬。

(話說菅野POP最代表作應該是創聖のアクエリオン,幾乎快變成國民歌了!)

 

 

還有菅野洋子的另一項特色是她的Techno編曲很強,已經可以算是她的註冊商標了!

例如Macross Plus系列,Macross Frontier的妖精以及即將推出的Pink Monsoon,攻殼系列也有大量Techno編曲

另外她也愛玩重新編曲,這次在MF系列中有許多同首歌不同編曲,還有歌曲大串燒。

 

 

以上舉出的是我比較有研究的菅野作曲的動畫,當然她還有好多的作品等我慢慢研究了

那麼最近關於菅野洋子的情報有:Macross Frontier劇場版

以及確定由她負責GUNDAM三十週年紀念作品的音樂。(過去20週年的Turn A系列也是由她擔當的)

 

 

希望往後還可以聽到更多菅野大神譜出的美妙音樂。

以下放些相關網站,有興趣的人快進去挖寶吧!說不定很多菅野的作品你都聽過喔!!!

 

相關資源網站

YK fan 中文網(收錄菅野洋子的最新消息,為非官方海外網站,會將消息翻成中文,同步率百分百): http://www.ykfan.cn/

GRAND FUNK INC. (菅野洋子所屬的廣告公司,網站有收錄菅野的CM音樂作品全曲視聽) : http://www.grandfunk.net/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 Ang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